籌碼技術達人

他南北奔波教投資為90歲父親累積福報

1.jpg

「每天看股票漲跌,情緒很容易波動,我爸就曾因為看到漲停板,血壓飆到200送急診…」談到投資股票的壓力,戴成霖說到自己父親過往發生的這段小插曲…

8位數的股票部位,漲跌間是以十萬元為單位,有時候一天的賺賠可以是一般上班族一年的薪水,這樣的壓力確實不言而喻。而戴成霖的投資部位就是這個水準。

第一次採訪與戴成霖聊到排解壓力的方式,他透露自己會種多肉植物療癒身心,甚至還在台南開了間園藝店。這樣的紓壓方式,真的特別。

下台南二訪當天,印象中總是晴朗燠熱的台南,卻在採訪小組步出高鐵站後,下起罕見的傾盆大雨。正當我們討論著布鞋恐怕弄濕、更憂心陰雨影響拍攝的色溫,戴成霖貼心安排的接送小黃恰好抵達。

「女兒今天早上跌倒,剛剛去了趟醫院,還好沒什麼大礙。」戴成霖冒著大雨到來,這位新手奶爸一進門,還沒為奔波大半天喘口氣,先為耽擱了時間而連聲道歉,馬上坐定配合採訪,示範如何裝飾多肉盆栽。奇妙的是,當他一接觸到多肉植物,因為趕時間而緊繃的肩頭就此放鬆了下來、微皺的眉頭也漸漸舒展開,「種多肉對我來說,就是一個能放空與維持平靜的時刻。」

園藝店員工在一旁小聲地透露,戴老闆平常南北跑教課、店中家裡兩頭顧,很久沒看到他好好坐下來了。後來,他翻開行事曆給我們看,每週都往返台南、台北二次,其中一天晚上還得前往高雄教課,回到家已經接近午夜。

訪談期間,戴成霖的手機更不時傳來訊息鈴聲,他說主要是因為開放學生、網友加臉書,因此常會收到各種投資疑問,「有空的時候,我就盡可能地回覆。」

問他這樣南北奔波不累嗎?戴成霖笑笑地說,「這是我的熱情所在,也是和爸爸的約定。」戴成霖說,父親為了栽培自己,從小就送他出國讀書,在一流的學校學投資;因此回台灣後,父親希望他發揮所長,讓更多人有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。「我爸今年90歲了,很希望藉著多救一位散戶,替他多累積一份福報。」

採訪到了尾聲,戴成霖熱情地招呼我們到街角的鱔魚意麵用餐,他笑說,自己在國外求學十多年,這道地的家鄉味最是難以忘懷。「之後來台南跟我說,我一定帶你們四處逛逛。」離別前,戴成霖送我們上車時,說了這句話二、三次。整趟採訪下來,就是「暖」字可以形容。

30歲就擁千萬身家 揭達人兩招8成勝率買股術

2.jpg

畢業於美國知名商學院,戴成霖曾在巴菲特旗下子公司時思糖果(See's candies)任職,年薪高達250萬元,在進出華爾街之間,練就從籌碼面及技術面抓住股價脈動的投資術。即使放棄綠卡及高薪回台,他卻靠著投資錢滾錢,30歲時已賺進千萬資產,如今每年能從股市領取百萬現金。

歸結戴成霖的投資術,先從籌碼面著手,挑出主力偏好個股;再搭配技術線型觀察買點;最後以財報確認公司體質,「這樣篩選下來,勝率可達8成。」

「籌碼面的重要性佔40%。」戴成霖指出,當一檔股票的籌碼越集中,代表主力買超動力強,股價上漲機會大增。他會特別從外資買進的積極度來看,「如果一檔個股外資連續3天都買進,就知道外資在建立持股部位,值得開始關注。」

技術面上,戴成霖挑股的首要條件是股價一定要站上月線。「月線是當月投資人買股的平均成本,股價能站上月線,代表本月買股的投資人都賺錢。」不過他提醒,如果股價漲幅已3、4成,就要特別小心,因為可能追高被套住,「建議鎖定漲幅10%以內的個股。」

另外,他會參考RSI(股價相對強弱指數),偏好數值51以上的個股,「在RSI中,80是非常強勢,20則是非常弱勢,中間值為50,我認為51是最好的切入點。」而在有量才有價的原則下,日平均成交量要大於2000張。

「最後回歸財報,了解公司基本面,買股才會安心。」戴成霖分享,財報指標主要看有無配息、毛利率及EPS的成長性。「我會看毛利率是否能向上,如果年增率能超過3成的多是飆股;搭配EPS每年攀升,本益比15到20倍就能買進。」

「老師的投資方法很有系統,能穩定獲利。」郭先生是工程師,雖然領有公司的配股,但對投資一知半解,「學了半年,我就幫自己加薪了30萬元。」

至於賣出時點,戴成霖說,除了觀察籌碼是否鬆動外,他每天早上6點一定都會去買報紙,了解產經新聞概況,收盤後再手寫心得紀錄。「只要發現情況有變,就會先獲利了結出場。像前陣子美中貿易戰火升溫,手上原本各有20張東元與遠百,分別抱了7個月及5個月,但怕被波及決定賣掉,分別獲利5萬元。」

 

籌碼搭配技術挑標的-以宏全為例

步驟一:先看籌碼面

外資從6月開始買進宏全,可看出外資逐漸在建立持股部位。

步驟二:觀察技術面

外資買超同時,宏全股價站上月線,RSI高於51,且日成交量在6月中過後多能超過2000張。

3.jpg

步驟三:確認財報數據

4.jpg

5.jpg

宏全每年配息都有2元,十分穩定。Q2是旺季,毛利年成長率續向上。今年以來EPS逐季向上,且本益比15倍,符合買進條件,再和同業平均本益比約18倍相比,股價公道。

操作:今年6月以50元左右買進,57元賣出部分,加上配息2個月內獲利約20%,賺進30萬元。因持續看好,手上仍有大部位持股。

給學生1萬美金買股看賺賠打分數 美國商學院這樣教投資

41歲的戴成霖,畢業於美國知名商學院,現在正職是專業投資人,每天8點就定位準備交易的他,憑著對籌碼、技術面的精準分析,30歲時就賺進千萬資產,現在每年也都能從股市中提款百萬。

鏡週刊 達人理財 化綠手指為金手指 戴成霖 多肉植物紓壓經濟學 VEDIO

戴成霖講起自己的投資啟蒙,他說全來自父親的影響,「爸爸以前是腳踏車中盤商,常帶著年幼的我進出銀行,算是耳濡目染吧!」

「我爸對投資理財很有想法,還曾專門從台南坐火車到台北學股票。」戴成霖回憶到,父親花了一筆大錢學KD指標,還加入報牌社求明牌,但都沒賺到,後來才轉而投資配息穩定的金融股、內需股。

父親的身教,讓投資理財的種子在戴成霖心中種下。在高中於新加坡留學時,他就買進人生第一檔股票:新加坡電信,「賺了1倍左右,那時才知道爸爸為什麼喜歡投資。」

之後戴成霖前往美國求學兩百多萬元的學費,更是靠父親多年來買進中鋼、台塑等股票,所存下來的現金股利支付。因為體悟投資的好處,戴成霖大學時代也用50萬本金開始買美股。「我從民生消費中選股,像是同學跟我說一天要喝6杯星巴克才能成為美國人,我就早上喝3杯、下午3杯!想想星巴克一定會賺錢,就進場投資了。」

後來巴菲特受邀到戴成霖的學校演講,談到自己喜歡喝可口可樂,同學間也風靡起喝可樂,一看可口可樂的毛利不錯,他也順勢買進。「那時投資消費股,一年的平均報酬率基本有10%,也讓我賺到人生第一桶金。」

而談到在美國商學院的求學經歷,戴成霖說每天開盤後,教授都會抓出上漲的個股,拆解籌碼面、技術面及財報,分析是否能買進。「比如麥當勞,教授就說一定能買,我記得我買二十多元、一百多元賣。」看著現在已經漲到兩百多的麥當勞股價,戴成霖半懊悔半開玩笑的說,「如果我能抱20年,就能大賺10倍了。」

此外,學業上的壓力也讓戴成霖記憶猶新。「那真是震撼教育!教授直接發給每組1萬美金真鈔讓我們操作。」他回憶到,賠錢雖然算學校的,但績效會跟成績成正比,因此會被當掉、拿不到學分,「每天開盤時都得繃緊神經。」

戴成霖投資小檔案

  • 出生:1978年(41歲)
  • 現職:專業投資人、股票講師
  • 學歷: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財金所畢業
  • 經歷:巴菲特子公司時思糖果(See’s Candies)財務主管
  • 投資心法:以籌碼面搭配技術面增加勝率,在大賺小賠下穩定獲利

 

買奇美電、台泥賠百萬難入眠 股票講師嚇到嚴守10%停損

9.jpg

歸結戴成霖的投資術,先從籌碼面著手,挑出主力偏好個股;再搭配技術線型觀察買點;最後以財報確認公司體質,「這樣篩選下來,勝率可達8成。」

「籌碼面的重要性佔40%。」戴成霖指出,當一檔股票的籌碼越集中,代表主力買超動力強,股價上漲機會大增。他會特別從外資買進的積極度來看,「如果一檔個股外資連續3天都買進,就知道外資在建立持股部位,值得開始關注。」

技術面上,戴成霖挑股的首要條件是股價一定要站上月線。另外,他會參考RSI(股價相對強弱指數),偏好數值51以上的個股;而在有量才有價的原則下,日平均成交量要大於2000張。「最後回歸財報,了解公司基本面,買股才會安心。」戴成霖分享,財報指標主要看有無配息、毛利率及EPS的成長性。「我會看毛利率是否能向上,搭配EPS每年攀升,本益比15到20倍就能買進。」

至於賣出時點,戴成霖說:「只要發現情況有變,就會先獲利了結出場。像前陣子美中貿易戰火升溫,手上原本各有20張東元與遠百,分別抱了7個月及5個月,但怕被波及決定賣掉,分別獲利5萬元。」

會這麼謹慎小心,是因為戴成霖曾經嘗過賠錢的苦果。「2009年時,聽在奇美電任職的親戚說,公司業績好,看了股價線型不錯、EPS預估有5元,我就重押500萬元進場。」但其實受到中國競爭的壓力,產業趨勢明顯向下,戴成霖忽略了外資狂賣、籌碼鬆動的警訊,「結果後來跌了2成才賣,心痛損失了100萬元。」

FROM: https://www.mirrormedia.mg/story/20190925fin013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戴成霖 籌碼技術達人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元小戴 的頭像
    元小戴

    元大期貨 - 戴世翔的部落格 - 痞客邦

    元小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